您现在的位置: 标准资讯> >新闻动态> 网站公告详情

2017年“世界认可日”主题活动在京举办 助力质量提升 共建美好家园


更新时间: 2017-06-13   



  6月9日是第十个“世界认可日”,质检总局、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认监委在京联合主办以“认证认可助力质量提升”为主旨的“世界认可日”主题活动。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倪虹、质检总局副局长李元平出席活动。国际认可论坛主席肖建华宣读国际认可论坛和国际实验室合作组织发来的贺辞。

  支树平在讲话中指出,认证认可是国际通行的质量手段、世界公认的国家质量技术基础,通过认证认可,能够推动国际先进质量管理方法的应用,有效开展对全过程、全要素、全生命周期的质量管理,建立和传递质量信任,形成社会共治和国际共治的质量工作机制。目前,我国已经构建起统一权威的国家认证认可体系,建立了统一管理、共同实施的认证认可工作机制,广泛应用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帮助数百万家企业、上亿人员提升了质量管理水平,帮助数十万家中国企业、数千亿美元中国商品拿到进入国际市场的“通行证”,成为“中国质量”全面提升的重要“助燃剂”。

  支树平强调,当前,质检总局、国家认监委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围绕“一个一个行业抓质量”,制定了认证认可助力质量提升、加强全面质量管理的行动计划,建筑、航空、机械、汽车、家电、玩具、食品等国计民生行业率先响应成为“领跑者”,成为加强全面质量管理的标杆。城乡建设是百年大计,建筑和质量是紧密相连的“黄金搭档”。近年来,住房城乡建设部会同质检总局、国家认监委广泛开展合作,建立了全面质量管理体系,为保证建筑施工安全、提升建设工程质量和人居环境质量、促进先进建筑技术和质量管理方法的应用,发挥了有效作用。今后,还将瞄准建筑质量管理体系升级、认证制度创新、检验检测能力建设、检测认证结果采信、服务国家重点工程和“一带一路”建设等重点领域,通力合作,共同打造更多的高质量建筑工程,共同建设更美好的高品质生活家园。

  倪虹指出,在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推行诚信体系建设和认证认可制度,有利于促进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有利于引导和激励建设企业提供更多的优质产品;有利于规范建筑市场秩序,提升工程质量安全水平;有利于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推进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健康发展。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将不断完善认证手段,加强和改善工厂、市场、施工现场关键点、关键环节监督控制,充分发挥认证联盟作用,建立住房城乡建设领域统一标志、统一规则、统一采信的认证体系,为进一步提升建设工程和建筑环境品质、改善人民居住环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活动现场,国家认监委发布《认证认可助力质量提升行动计划》和率先响应的行业,并与住房城乡建设部签署《全面推进住房城乡建设领域认证认可发展的战略合作协议》。在“世界认可日”期间,全国各地将组织开展一系列主题活动,推进认证认可助力质量提升行动。

  质检总局和住房城乡建设部有关司局、标准委负责人,认监委机关及下属单位负责人,全国认证认可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特邀单位代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住房城乡建设厅(委)负责人,建筑行业组织及企业、检验检测认证机构代表出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