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标准资讯> >新闻动态> 网站公告详情

中国客车安全评价规程发布


更新时间: 2017-08-15   



  近日,由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重庆车辆检测研究院、中国交通报社、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联合成立的客车安全评价管理中心在北京发布《中国客车安全评价规程》(China Safety Coach Assessment Programme)(以下简称C-SCAP)。

  据交通运输部《2016年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16年年底,我国拥有载客汽车84万辆,公共汽电车60.86万辆,全社会完成营业性客运量190.02亿人,旅客周转量31239.87亿人公里,营运车辆技术水平直接关系到千家万户出行的安全。但是一直以来,对客车安全性能的评价只有安全标准作为底线要求,客车安全评价规程在国内外始终处于空白状态。《中国客车安全评价规程》的发布,旨在通过客观公正、科学先进的评价,不仅为政府主管部门安全监管提供了技术支撑,为运输企业购买车辆提供了决策参考,也让客车生产企业的产品研发有标可依。

  随着该规程的发布,当天还启动中国客车安全评价活动,活动将按照比我国现有强制性标准更加全面的要求,对车型进行安全性能测试。依据《中国客车安全评价规程》,参评车辆的测试分数将对应不同星级,最低星为一星,最高为超五星。评价结果及详细报告将通过《中国交通报》、C-SCAP指定网站等渠道公布,测试过程也将接受生产企业、媒体及社会公众的监督,确保评价规程能够客观、公正、透明地实施。

  客车安全评价管理中心按照科学性、代表性、可行性、发展性的原则,通过对大量客车安全事故的案例分析,提炼客车本质安全要素,采用层次分析法,从制动安全、稳定安全、结构安全、保护安全4个维度,选取最能代表客车安全性能的关键项目构建评价体系,另外还从引领实用性新技术、新装备应用的角度在评价体系里设置了加分类项目。其中,制动安全类包括制动性能、制动防抱死(ABS)性能、自动紧急制动(AEB)性能3个子项目;稳定安全类包括操纵稳定性、侧倾稳定性、电子稳定控制(ESC)性能、车道偏离预警(LDW)性能4个子项目;结构安全类包括上部结构强度、安全通道、安全出口3个子项目;保护安全类包括乘员保护、内饰材料燃烧特性两个子项目;加分类包括驾驶员状态监控、智能限速提醒、全车三点式安全带三个子项目。

  据客车安全评价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参与《中国客车安全评价规程》测试评价的所有车辆由企业自愿申请。目前安全评价规程仅限于营运客车,后期测试车型范围将更加广泛,逐步扩展到新能源营运客车和公交车,评价项目也将跟随时间推移和技术发展不断迭代升级。

  宇通客车技术总监段海燕表示,《中国客车安全评价规程》不但可以将产品的安全性通过量化分值直观展示,还可以让生产企业认识到自身产品在安全方面的提升改进方向,有助于车辆运营企业全面了解车辆的安全性能。

  郑州交运集团总经理王振宾表示,《中国客车安全评价规程》的发布,可以通过权威、公正的测试评价,对客车安全性能进行全面的“安全体检”,为运输企业更新车辆及新增运力提供客观、科学的参考依据;同时,还可以促进生产企业提供高品质的运输工具,为运输装备提档升级奠定坚实基础。

  据客车安全评价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后续工作中,客车安全评价管理中心将持续接受客车企业的测试申请,客观、公正开展测试评价工作,为推动我国客车行业回归技术研发的“黄金时代”,实现客车生产大国向客车制造强国转变做出重要贡献。(记者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