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标准资讯> >新闻动态> 网站公告详情

党建标准化试点工作交流推进会在京召开


更新时间: 2017-08-31   



  8月30日,党建标准化试点工作交流推进会在北京召开。质检总局党组成员、国家标准委主任田世宏,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组织部、《紫光阁》杂志社、全国党建研究会、质检总局直属机关党委有关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质检总局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贾科、国家标准委副主任崔钢分别主持会议。质检总局法规司、法规司、四川自贡市委、陕西省委组织部等质检系统内外57家党建标准化试点单位的有关负责人和工作骨干参加会议。

  田世宏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将积极实施标准化战略,针对农业、工业、公共服务、国防建设、“一带一路”建设等领域,特别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多次强调发挥标准化的重要作用。标准化的原理和方法作为科学管理的客观规律,在党的革命、建设、改革发展的各个阶段,都有所运用和推广,我们要予以充分发掘和认识。

  田世宏强调,推进党建标准化试点,要从四个方面准确把握和运用党建工作中标准化的原理与方法。一是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党建标准化的核心。严格遵守党章各项规定,严格遵守党规党纪,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自觉地坚持党的领导。二是把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党建标准化的方向。用标准强化理论武装、健全组织体系、严明纪律要求,推动思想过硬、组织过硬、作风过硬。三是把突出精准发力作为党建标准化的基础。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科学把握标准化基本特性,客观把握自身发展的实际需要,既讲共性又讲个性,形成多路径、多形式、多层次推进党建标准化的格局。四是把注重转化应用作为党建标准化的重点。做好标准的学习宣贯,狠抓标准的运用执行,强化标准的实施跟踪评估。

  田世宏要求,扎实有效推进党建标准化试点工作,要从四个方面下力气。一是加强沟通,形成合力。质检总局直属机关党委、国家标准委机关党委和服务业标准部要加强对试点工作指导支持,试点单位之间、试点单位与质监部门之间加强合作交流。二是突出重点、统筹推进。党建标准化试点的关键在于采用已有的标准,强化标准的运用,同时要注重“个性”,突出解决问题,编制特色标准。三是抓好培训,提升能力。采用多种方式和途径,分层分类实施重点培训,培养一支既熟悉标准化知识,又熟悉党建知识的复合型人才队伍。四是强化宣传,扩大影响。总结提炼党建标准化试点中生动典型和鲜活经验,加强舆论宣传和知识解读,促进党员干部及社会各界了解、支持和参与党建标准化建设,扩大党建标准化的影响。

  交流推进会上,质检总局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袁长祥、国家标准委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李宣庆、服务业标准部副主任柳成洋分别就落实党章要求加强党的建设、党建标准化、党内法规体系学习梳理体会、标准的结构和编写等进行了讲解。湖南省直机关工委、江苏如皋市委、江西会昌县委、安徽省质监局、内蒙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质检总局食品局党支部、国家标准委工业标准一部党支部等8家党建标准化试点单位作经验交流发言。

  据悉,国家标准委党组运用标准化“简化、统一、协同、优化”的原理,发挥其可复制、可推广的优势,以追求最佳秩序、获取最大效能为目标,把标准化工作与机关党建工作有机结合,于2017年3月发布实施了《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机关全面从严治党标准体系》。这套标准体系包括党组工作标准、机关党委工作标准、机关纪委工作标准、党支部工作标准、党员管理标准和党建考核标准,共六大部分45个标准,为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切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进一步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发挥了积极作用。根据各单位申请,结合有关单位党建和标准化工作基础,国家标准委已经公布了两批57家党建标准化试点单位,涵盖机关事业单位、农村、社区、企业、高校等不同领域的基层党组织。

  国家标准委机关各党支部书记,质检总局直属机关党委、干教中心、中国质检出版社、方圆认证集团公司、中国航协认证公司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交流推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