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标准资讯> >新闻动态> 网站公告详情

GB 5749—2022《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发布并出版


更新时间: 2022-04-29   



2022年3月15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GB 5749—2022《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该标准已由我社出版,并将于2023年4月1日实施。

安全的饮用水是人类健康的基本保障,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公共健康资源。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是以保护人群身体健康和保证人类生活质量为出发点,对饮用水中与人群健康相关的各种因素做出量值规定,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发布的法定卫生标准。

GB 5749于1985年首次发布,2006年第一次修订,本次为第二次修订。GB 5749—2006发布实施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水环境和饮用水卫生状况发生较大变化,出现了许多新的水质情况;在净水处理工艺、污染物风险评估以及水质检测技术等方面都有了新的进展。本次标准修订对标准的范围进行了更加明确的表述,对规范性引用文件进行了更新,对集中式供水、小型集中式供水、二次供水、出厂水、末梢水、常规指标和扩展指标等术语和定义进行了完善或增减。与GB 5749—2006相比,主要变化如下:

1.指标数量的调整:水质指标由GB 5749—2006的106项调整到97项,修订后的文本包括常规指标43项和扩展指标54项。

2.指标分类方法的调整:根据水质指标的特点,将指标分类方法由“常规指标和非常规指标”调整为“常规指标和扩展指标”。其中,常规指标指反映生活饮用水水质基本状况的水质指标;扩展指标指反映地区生活饮用水水质特征及在一定时间内或特殊情况下水质状况的指标。

3.指标限值的调整:根据水质指标的监测意义以及在人群健康效应或毒理学方面最新的研究成果,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调整了8项指标的限值。

4.指标名称的调整:根据水质指标表达的涵义,调整了2项指标的名称,包括耗氧量(CODMn法,以O2计)和氨氮(以N计)。

5.指标分类的调整:根据水质指标的监测意义、检出情况及浓度水平,调整了11项指标的分类。

6.增加了总β放射性指标进行核素分析评价前扣除40K的要求及微囊藻毒素-LR指标的适用情况。

7.删除小型集中式供水和分散式供水部分水质指标及限值的暂行规定。

8.完善对饮用水水源水质的要求。

9.删除涉及饮用水管理方面的内容。

10.水质参考指标由GB 5749—2006的28项调整到55项。



供稿:高艳

中国质量标准出版传媒有限公司

中国标准出版社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甲2号(100029)

网址:www.spc.net.cn

电话:(010)52812926、(010)68523946






关于我们中国标准在线服务网(www.spc.org.cn)是中国质量标准出版传媒有限公司(中国标准出版社)主办,并由其全资子公司北京标科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负责运营的主要对外提供专业权威的标准信息服务的门户网站。网站拥有中国质量标准出版传媒有限公司出版的正版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国家计量检定规程和计量技术规范,还拥有国际标准化组织ISO、IEC以及英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韩国、日本等国外标准正版销售授权。主要服务包括标准电子版资源的在线标准查询、标准购买、标准下载、标准打印等一站式服务,以及标准数据库定制、标准翻译及标准体系建设等综合标准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