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标准资讯> >标准解读>标准解读详情

GB/T 38821—2020《和田玉 鉴定与分类》中和田玉的定义及颜色特征解读


更新时间: 2022-03-15   



GB/T 38821—2020《和田玉鉴定与分类》中和田玉的定义及颜色特征解读

申晓萍李新岭魏薇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国家和田玉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新疆)]

 

摘要:和田玉开发历史悠久,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GB/T 388212020《和田玉鉴定与分类》规定了和田玉的定义,和田玉的定义是和田玉鉴定和分类的前提,明确和田玉的定义尤为重要,和田玉的主要矿物成分为透闪石。颜色是和田玉的重要特征,和田玉的颜色丰富多彩,主要分为白色-青色、绿色、黄色、墨色和糖色5大色系,就不同颜色成因进行了分析和测试,为后期和田玉颜色的深入研究奠定了基础。

关键词:和田玉定义颜色特征

 

Interpretation of Definition and Colour Characteristics of Hetian Yu in the GB/T 38821—2020Hetian Yu—Testing and Classification

[Xinjiang Uygur Autonomous Region Product Quality Supervision Testing Institute,National Hetian Yu Product Quality Supervision Testing Center(Xinjiang)]

Abstract:Hetian Yu has a long history of development and rich cultural connotation.The definition of Hetian Yu is stipulated in the GB/T 38821—2020Hetian Yu—Testing and classification,which is the premise of the testing and classification.It is particularly important to clarify the definition of Hetian Yu.The main mineral composition of Hetian Yu is tremolite.Colour is an important characteristic of Hetian Yu.The colour of Hetian Yu is very rich,mainly divided into Bai Se-Qing Se,Lv Se,Huang Se,Mo Se and Tang Se.The causes of different colour were analyzed and tested,which laid a foundation for the in-depth study of Hetian Yu color in the later period.

Key words:Hetian Yu,definition,colour,characteristics


0引言

和田玉享有东方艺术的美称,在中国古玉器中具有重要的地位。随着和田玉产业的繁荣发展和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向往,不同颜色和田玉受到越来越多人们的喜爱和珍藏。根据GB/T 165522017《珠宝玉石名称》[1]规定,和田玉一词作为珠宝玉石名称之一,已经不具有产地的概念,这也是和田玉市场长远发展的需要。

1和田玉的定义

  和田玉的矿物成分主要为透闪石,透闪石属于闪石族单斜闪石亚族,单斜闪石亚族种类较多,类质同象广泛,成分复杂。和田玉的化学通式为Ca2(Mg,Fe)5(Si4O112(OH)2,其中Mg、Fe类质同象替代普遍,可呈完全类质同象替代。

根据GB/T 388212020《和田玉鉴定与分类》规定,和田玉的定义为:由自然界产出,具有美观、耐久、稀少性和工艺价值,可加工成饰品的透闪石矿物集合体,次要矿物可为阳起石,可含少量方解石、透辉石、石墨、黄铁矿、铬铁矿、磁铁矿、石英、蛇纹石、绿泥石、绿帘石、硅灰石、磷灰石和石榴石等矿物。折射率1.60~1.61(点测),密度2.95(+0.15,-0.05)g/cm3

其中自然界产出即不同地质作用下天然形成的,和田玉的矿床成因主要为中酸性侵入岩与白云石大理岩的接触交代变质和超基性岩;美观即具有美丽的外观特征,是和田玉的首要条件,也是所有称为珠宝玉石的共性,包括颜色漂亮、质地细腻、光泽油润等多种因素,耐久即硬度高、韧性大、物理化学性质稳定等,稀少性即品种和质量上的稀有名贵,由于矿产资源的不可再生,产量越来越少,和田玉中品质优的白玉和黄玉更是难得,价值也非常高;工艺价值即通过工艺设计、雕琢制作等体现出来的经济与文化价值,和田玉一直是中国古玉器的主要玉材,用和田玉制成的玉器,具有浓厚的中国气魄和鲜明的民族特色,是中国传统玉文化的重要载体,也是中华民族文化宝库中的珍贵遗产和艺术瑰宝[2]透闪石矿物集合体表明和田玉是以透闪石为主要矿物成分形成的致密块状矿物集合体,不同颜色的和田玉不含、含有微量或少量的阳起石,但是都不足以定为主要矿物。

2和田玉的颜色特征

颜色是和田玉的重要特征,也是和田玉质量评价的重要因素。和田玉的颜色非常丰富,可分为5大色系,白色-青色、绿色、黄色、墨色、糖色。按照颜色成因不同,分为原生色和次生色两类,原生色是由其主要组成矿物形成的颜色,次生色是由其所含次生矿物形成的颜色。

2.1白色-青色

白色-青色为原生色,对应的颜色品种主要为白玉、青玉以及两者之间的过渡品种青白玉。白玉是主体颜色色调呈白色的和田玉,可带有极轻微的其他色调;青玉主体颜色呈中等至深的青、灰青、黄绿等色调的和田玉;青白玉是主体颜色介于白玉和青玉之间,呈浅至中等的青白、灰青白等色调的和田玉。当主要组成矿物为白色透闪石时,和田玉表现为白色。随着Fe2+离子对透闪石分子中Mg2+离子的类质同象替代量的增多,和田玉呈现出由浅到深的青色,即白色、青色和青白色三种颜色主要是由和田玉中微量Fe2+替代Mg2+致色。

  白玉中品质最好的称为羊脂白玉,其色如羊脂,观感温润均匀,质地致密细腻,光洁坚韧,油脂光泽强,产量非常少。著名的“大禹治水图”玉山子就是用新疆青白玉雕琢而成的。

2.2绿色

绿色为原生色,对应的颜色品种为碧玉。碧玉是主体颜色呈浅至深的绿、灰绿、青绿、暗绿、墨绿等色调的和田玉,且由铁、铬、镍等元素致色。常有菠菜绿、鹦哥绿等说法。碧玉是由镁质大理岩及超基性岩经过热液蚀变形成的,常含有黑色点状矿物。

2.3黄色

黄色为原生色,是由微量Fe3+形成的氧化铁所致色,对应的颜色品种为黄玉。黄玉是主体颜色呈浅至中等的黄、绿黄、栗黄等色调的和田玉。常有鸡油黄、鸡蛋黄,蜜蜡黄等说法。市场上黄玉主要为新疆若羌黄玉和青海黄玉,若羌黄玉颜色均匀,观感柔和细腻,相比青海黄玉颜色稍带青绿色调,透明度较透,通透感强。

2.4糖色

糖色属于次生色,是由天然成因的铁、锰质氧化物或氢氧化物浸染,使和田玉整体或部分呈现的红褐色、褐色、褐黄色或黑褐色等颜色的统称。糖色是和田玉原料和产品的重要特征之一,对和田玉的价值影响较大。

糖色对应的颜色品种为糖玉。糖玉是主体颜色色调呈糖色,且糖色部分不低于85%的和田玉,表现为浅至深的红褐色、褐色、褐黄色或黑褐色等色调。

2.5墨色

墨色是由于和田玉中所含的细微石墨鳞片所致的次生色,对应的颜色品种为墨玉。墨色中也可见细粒黄铁矿,俗称金星墨玉。墨玉是主体颜色色调呈灰黑至黑色,由石墨致色,且黑色部分不低于30%的和田玉。由于石墨的含量和分布方式不同,墨色深浅分布不均匀,多呈点状、云雾状、浸染状、条带状、片状聚集,也可称为点墨、聚墨、全墨等。

2.6翠青色

翠青色为原生色,对应的颜色品种为翠青玉。翠青玉是部分或整体颜色色调呈浅绿至翠绿色,主要致色元素为铬,且绿色部分不低于5%的和田玉,常见绿-白(灰白)、绿-白(灰白)-烟青等。翠青玉作为和田玉近年来发现的新品种,绿色鲜艳纯正,与以往铬元素和铁元素致色的和田玉碧玉完全不同。作为和田玉的一个特色品种,目前翠青玉价值高昂,在新疆产量稀少,相比在俄罗斯产、青海产和田玉中多见。

2.7紫外可见光谱特征

和田玉的紫外可见光谱特征因不同颜色而异,通过测试得出白玉在300 nm附近明显吸收,在390 nm~

780 nm的可见光区域内具有较高且接近的反射率,所以表现为白色;青玉可见446 nm、495 nm处铁的吸收峰;碧玉可见662 nm铬的吸收峰、446 nm铁的吸收峰;翠青玉的绿色部分可见662 nm铬的吸收峰。

3小结

  根据GB/T 388212020,和田玉的矿物成分透闪石为主,阳起石仅为次要矿物。和田玉的颜色分为两种,一是由所含微量元素致色形成的原生色,二是所含次要矿物形成的次生色。其中白色-青色是Fe2+替换Mg2+所致色;绿色是铁(Fe2+)-铬(Cr3+)-镍(Ni2+)等元素共同致色;黄色是铁(Fe3+)形成的氧化铁(Fe2O3)所致色;糖色是由天然成因的铁、锰质氧化物或氢氧化物浸染所致色;墨色是由所含微量石墨次要矿物致色;翠青色主要是铬(Cr3+)致色,这与紫外可见光谱测试分析结果一致。

 

参考文献

[1]全国珠宝玉石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珠宝玉石名称:GB/T 165522017[S].北京:中国标准出版社,2017.

[2]白峰,吴瑞华.和田玉在中国古玉器中的地位[J].岩石矿物学杂志,2002(S1):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