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标准资讯> >标准解读>标准解读详情

《汽车侧面柱碰撞的乘员保护》国家标准解读


更新时间: 2019-10-14   



一、制定背景


中国实际发生的交通事故中,十字路口容易出现两辆车的侧面碰撞。单车事故侧滑而撞击大树、电线杆、指示牌立杆等物体,则属于侧面柱碰撞,这些障碍物的刚度巨大但接触面较小,对车辆侧面局部侵入量要远大于侧面碰撞,因此对车内乘员造成的伤害非常严重。据统计,在我国由于侧面碰撞事故而导致死亡的案例中有38%是因为乘员的头部撞到树或杆上而造成的。为此,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与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等单位开展了《汽车侧面柱碰撞的乘员保护》标准起草工作。


二、标准意义


侧面柱碰撞是侧面碰撞中的一种特例,是车辆与信号交通标志杆、灯杆、电话杆、电信杆、大树、防火栓和桥墩等发生的侧面碰撞。它的碰撞形态较为复杂,不仅包括侧向的平移运动,还有围绕碰撞界面和自身重心旋转运动。车体围绕自身重心旋转将导致碰撞路径发生偏置现象,侧面柱碰撞对乘员的伤害程度要高于一般的侧面碰撞,对乘员头部和胸部造成很大的威胁,对车体的局部考核也要严于一般的侧面碰撞。因此,开展侧面柱碰撞标准研制工作,对于提高车辆的安全性和降低道路交通事故中的人员伤亡具有重要意义。


三、标准主要内容


1、适用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汽车侧面柱碰撞的技术要求和试验方法。本标准适用于M1类汽车。


2、评价指标

车辆侧面柱碰撞试验过程中和试验后,符合假人伤害指标限值要求、安全车身要求、燃油系统泄漏要求,这三方面的要求如下:

——假人伤害指标限值要求

包括假人头部性能指标(HPC)不大于1000;肋骨变形指标(RDC)不大于44 mm等指标。

——安全车身要求

(1)碰撞侧的车辆侧门不应与车体完全脱离。

(2)非碰撞侧的车门应锁紧且处于解锁状态;锁体与锁扣不能分离;铰链零件不能彼此或与车辆连接处脱离;锁体与门铰链装置均不能从连接处拔出。

——燃油系统要求

在碰撞试验过程中,如果燃油供给系统出现液体泄漏,在车辆开始接触刚性柱体后的前5 min内,其泄漏量不大于142 g;在随后的25 min内,泄漏速度不大于28 g/min。


3、试验方法

(1)碰撞速度

在碰撞瞬间,车辆的碰撞速度为3201 km/h,并且至少在碰撞前0.5m内保持稳定,测量仪器的准确度为1%。如果试验在更高的碰撞速度下进行,且车辆符合本标准的技术要求,也认为合格。

(2)碰撞形态

滑动或驱动车辆横向至刚性柱,当碰撞发生时,平行于车辆碰撞速度矢量的垂直面与车辆纵向中心线之间应形成75°±3°的碰撞角度。

(3)碰撞基准

从车辆运动方向上,碰撞试验时碰撞基准线应对准刚性柱表面中心线。当车辆与刚性柱发生碰撞时,刚性柱表面中心线应控制在与碰撞基准线平行,且分别距离碰撞基准线25mm的两垂直平面形成的接触区域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