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标准资讯> >标准解读>标准解读详情

GB/T 37219-2018《充气式游乐设施安全规范》解读


更新时间: 2019-11-11   



 一背景


 充气滑梯、充气城堡等充气游乐设施作为新兴的游乐项目因造型新奇、有趣好玩深受小朋友的喜爱,不少游乐场、广场甚至小区都有经营。但由于缺乏相关的国家及行业标准,充气游乐设施的产品质量良莠不齐,人身伤害事故时有发生,质量和安全问题比较突出。因此,为了推进市场有序竞争,保障少年儿童人身安全,国家标准委提出了制定相关产品标准的要求。


 二、目的和意义


 长期以来,充气式游乐设施缺乏统一的国家或行业标准。制造企业存在规模不大、技术能力薄弱、质量管理落后等问题,在这样的情况下生产出来的产品难免存在着安全隐患,出台充气式游乐设施的标准势在必行。


 该标准的主要目的是统一和规范充气式游乐设施的安全要求、材料、试验方法、铭牌和产品使用维保说明书、使用和管理的要求。


 该标准的发布实施,有利于推动充气式游乐设施市场的健康发展,标准的制定有利于促进小型企业的规范生产和管理以及整个行业的规范和发展,从而保障游乐安全。


 三、主要内容


 标准起草组对充气式游乐设施研究;结合近年国内外充气设施安全事故调研结果,对充气式游乐设施的危险源进行了详细分析。针对充气式游乐设施的特点,提出了风险评估、锚固和压载、结构完整性、硬物、凸起和尖角、出入口和开放边、围墙、挤夹保护、电气装置、鼓风机、场地要求、包装和存储、游戏者数量、紧急情况处理、安全标示、设计使用寿命和报废等多项技术要求,部分内容如下所示:


 1锚固和压载

 针对充气式游乐设施容易在大风条件下倾覆等问题,该标准对锚固和压载系统提出了明确要求。锚固点的数量有相应的计算公式,锚固点距平台面下方距离应不大于500mm。每个锚固点及其组件应至少承受1600N的拉力。


 2开放边

 该标准规定在无负载情况下,任何开放边处的自由坠落高度应≤630mm,冲击区域的进深应≥1200mm。对冲击区域的表面材料提出了冲击缓冲的要求。


 3围墙

 该标准对充气平台上的围墙和充气滑梯上的围墙都做出了具体的规定,比如对高度为600mm~3000mm的充气平台,其围墙高度应至少等于游玩者限高。


 4紧急情况处理

 标准要求应采取相应措施,以阻止空气大量泄漏造成充气式游乐设施突然变形;根据游玩区域的面积、游玩者的最大数量、出入口之间的距离、充气式游乐设施失压时,设备坍塌的时间、消防规定等因素设置相应的紧急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