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标准资讯> >标准解读>标准解读详情

《汽车座椅及儿童约束系统》国家标准解读


更新时间: 2019-12-30   



 一、背景情况


 汽车标准体系经过30年的发展,形成了基础通用、传统汽车整车、电动车辆、燃气汽车、智能网联汽车、专用汽车、挂车、摩托车、汽车电子、碰撞、节能、发动机、制动、车身、灯光、玻璃等30个子领域,完成并不断完善标准体系顶层设计和建设工作,形成了国标与行标相互结合,强制与推荐相互配套,基础通用、方法标准与产品标准相互协调的标准体系。


 目前我国汽车行业标准共1286项,其中国家标准479项,汽车行业标准807项,涉及汽车整车、系统及零部件产品、管理、基础等领域,标准数量和分布基本满足行业发展需求。汽车行业强制性标准覆盖安全、环保、节能等方面,汽车座椅及约束系统属于汽车强制性标准体系中被动安全领域的重要内容。


 汽车标准已经成为在我国车辆产品设计、生产制造、销售、使用等各方面广泛应用的系统、全面的技术规范,在指导企业、行业的产品生产和管理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汽车强制性标准,更是起到了守底线保安全、促节能保环境的重要作用,并且为政府主管部门的管理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促进了汽车技术及产品水平快速发展和提高。


 二、本次发布的标准解读


 (一)基本情况


 本次集中发布的国家标准中,包含GB 15083-2019《汽车座椅、座椅固定装置及头枕强度要求和试验方法》和GB 27887《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第1号修改单)。


 (二)标准制定背景


 汽车座椅及头枕是车辆重要的安全部件,与安全带、安全气囊等部件共同构成了汽车乘员安全约束系统,汽车座椅及头枕相关的产品技术要求以及安装在整车上的安全要求对于保护汽车乘员生命安全起着重要作用。随着汽车技术的快速发展,汽车安全技术水平和广大消费者对汽车的需求也日益提高,原GB 15083-2006《汽车座椅、座椅固定装置及强度要求和试验方法》标准已实施多年,其技术内容已无法满足汽车行业对于乘员安全的更高需求。与之对应的联合国世界车辆法规UN R17也已修订多次,中国的强制性标准必须与国际看齐。


 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是重要的车辆安全部件之一,能够在车辆突然减速时或发生碰撞事故时给予儿童必要的保护以减轻伤害。我国是机动车用儿童约束系统生产制造大国,为国外品牌的代加工产品占据国际市场绝大部分份额,因此国际法规的协调也一直是我国标准和产品发展的重要工作内容。GB 27887-2011标准通过产品认证体系得以全面实施,对规范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的生产、制造、质量管理以及推动该行业的规范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但与之对应的联合国世界车辆法规UN R44已多次修改更新,且GB 27887-2011实施过程中个别条款的描述不精确,个别方面产生不同理解,引起试验操作方法的差异,带来结果不一致的可能性。修改单是最有效的解决办法。


 (三)标准主要技术内容


 GB 15083-2019《汽车座椅、座椅固定装置及头枕强度要求和试验方法》为修订标准,为保证座椅能在交通事故中更好的保护乘员安全,标准中规定了M类和N类车辆座椅应满足以下要求:


 1)为保证事故中乘员能够得到座椅及头枕有效的保护,规定了座椅总成的强度要求;座椅靠背、调节装置移位装置等重要部件的强度要求;尺寸要求、安装要求以及强度要求及相应的试验方法;


 2)为了减少事故中座椅及头枕不对乘员造成额外的伤害,规定了座椅靠背及头枕的凸出物和吸能性要求及相应的试验方法;


 3)为减少车辆事故中M1类车辆所运载的行李对乘员造成伤害,规定了防止移动行李对乘员伤害的特殊要求及相应的试验方法。


 GB 27887-2011《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第1号修改单)是对GB 27887-2011标准首次提出修改单。此次修改单的提出,对儿童约束系统产品阻燃性要求和气囊警告标签的样式和要求进行了调整,实现了与国际通用要求的一致性,更加利于中国产品的国际化生产和出口。本修改单还对座垫标定的要求进行了细化,更好地规范了试验操作程序和要求,以避免产生试验结果的偏差。对于标准实施中个别易错误理解的地方也进行了完善。


 (四)目的意义


 GB 15083-2019《汽车座椅、座椅固定装置及头枕强度要求和试验方法》是汽车被动安全法规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汽车产品准入和一致性管控的必要条件之一。本标准的修订使汽车座椅标准技术内容更加清晰和全面,为提升汽车座椅产品质量、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加强汽车产品安全质量监控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且修订后的标准保持了与联合国世界车辆法规的同步,对于我国汽车产品的国际化发展,消除国际贸易中技术壁垒也将起到重要作用。GB 27887-2011《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第1号修改单的发布,可有效解决目前实施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更利于开展车用儿童约束系统产品的强制认证;正确引导产品的发展,促进行业积极、全面、有效地执行法规,推进产品质量提升,促进行业健康发展,保护消费者利益;同时有利于中国儿童约束系统产品的国际化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