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标准资讯> >标准解读>标准解读详情

服装领域国家标准专题解读


更新时间: 2020-05-11   



 全国服装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作为服装行业标准的归口管理组织,归口管理现行标准93项,其中国家标准54项、行业标准39项;基础方法标准48项,产品标准45项。自《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规划》发布以来,围绕规划落实,全国服装标委会聚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用最严谨的标准筑牢质量安全底线;聚焦助力创新驱动发展,积极对接第四次工业革命和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标准体系的建设;聚焦开放合作共享发展,促进中国与各国标准化战略、政策、体系的相互兼容,推进标准的互认。


 在标准体系建设方面,服装标委会已经形成基础通用标准和产品标准并举的机织服装标准体系。基础通用标准为我国服装行业标准化工作的基石,有号型规格、术语、测量、技术通则、试验方法、安全性要求、信息化等七大门类,各门类标准相互促进、影响、发展。机织服装产品标准分为机织服装和机织服饰两大门类,机织服装产品又按照产品大类划分为适用全身、适用上装、适用下装、特殊面料与工艺服装和其他等5个小门类,各门类既相互独立,有紧密相连。近年来,全国服装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一方面聚焦服装功能性和儿童服装安全性标准的制定,制定了《服装电磁屏蔽效能测试方法》《防水透湿服装》《户外防晒皮肤衣》等功能性方法和产品标准,以及《机织婴幼儿服装》《婴幼儿学步带》《游戏服装》《婴幼儿背带(袋)》等儿童服装服饰产品标准;另一方面,积极推进服装定制、服装智能制造以及服装数字化等领域标准研究,陆续立项和制定了《服装定制通用技术规范》《数字化试衣虚拟服装用术语和定义》《数字化试衣虚拟人体用术语和定义》等标准,并成立了全国服装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服装智能制造工作组,以推动服装智能制造标准化工作。


 


 在服装标准国际化方面,全国服装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对口的国际标准化组织/服装尺寸系列——尺寸代号、尺寸测量方法和数字化试衣技术委员会(ISO/TC 133)。目前ISO/TC 133现行国际标准9项,其中已转化1项,列入国、行标计划2项,此外还有不宜转化的有6项。此外,我国参与制定发布的国际标准共5项,参与在研的国际标准项目有3项。

本次标准集中发布,涉及服装标准三项,即GB/T 22701—2019《职业服装检验规则》、GB/T 22703—2019《旗袍》和GB/T 23317—2019《涂层服装抗湿技术要求》,均为修订标准:


 GB/T 22701《职业服装检验规则》在适用范围、术语和定义以及检验依据和抽样方案等方面做了大量的补充和完善,使该标准更适应职业服装行业的发展。新标准的发布与实施,对服装定制企业有重要的指导作用,用于指导工厂和各类企业、社团等单位对职业服装的交货检验和验收。


 旗袍是我国传统的中式服装,是独特文化传统的结晶。GB/T 22703《旗袍》在理化性能方面,尤其是耐光色牢度、拼接互染色牢度、酚黄变色牢度以及洗涤后外观质量方面均有较大调整。该标准立足于我国旗袍行业工艺技术水平,通过修订设置合理的技术指标,对旗袍产品质量进行控制,将进一步推进我国旗袍产品质量提高新标准的发布与实施,进一步规范旗袍产品的生产和销售,提高我国旗袍服装的整体质量水平和国际竞争力。


 GB/T 23317《涂层服装抗湿技术要求》主要在理化性能要求方面作了较大调整,增加了涂层面为正面沾水性、洗前和洗后静水压的要求;修改了静水压的单位和扭曲弯挠后静水压的要求。新标准的发布与实施将进一步规范我国涂层服装的生产和销售,提升我国涂层服装的整体水平和国际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