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标准资讯> >标准解读>标准解读详情

《竹缠绕复合管》国家标准解读


更新时间: 2020-05-25   



 一、标准制定的背景

 近年来,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的加快,水利、交通、住宅等建设工程对管道需求日益增加,管道市场的发展空间巨大。目前,我国用于生产压力管道的原材料主要为金属、钢筋混凝土和塑料等,这些材料属于不可再生资源,且在生产加工管道过程中存在高能耗、高污染等问题。我国竹子资源丰富,竹材具有天然、可再生、纵向拉伸性能高、柔韧性好等特点。竹缠绕复合管是以竹材为基体材料,以热固性树脂为胶黏剂,采用缠绕工艺制成的管。


 由于竹缠绕复合管是生物基管道,需要从原材料选择、成品检验等多个环节做好质量控制。为提升竹缠绕复合管产品性能品质、增强产业创新能力、促进产业可持续发展,2017年,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下达了《竹缠绕复合管》国家标准制定计划,组织开展了标准的研制。


 二、标准实施的意义

 《竹缠绕复合管》国家标准的发布实施具有以下重要意义:一是有利于发挥我国竹材资源优势,提高竹材资源的利用效率。二是促进竹缠绕复合管企业采用先进技术,改进生产工艺,对生产过程进行质量管控,提高竹缠绕复合管产品质量。三是有利于规范竹缠绕复合管生产行业,为产品质量监督提供依据。三是有利于促进管道行业向绿色低碳方向发展,在节能减排、固碳储碳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三、标准的主要内容

 《竹缠绕复合管》国家标准共分10部分,主要内容包括:竹缠绕复合管及管件的术语和定义、分类和标记、技术要求、管及管件外观尺寸要求、原材料要求、检验方法、检验规则以及标志、包装、运输和贮存。


 (一)规定了竹缠绕复合管有关概念和内涵。标准给出了竹缠绕复合管、环刚度、内衬层、结构层、竹篾等术语定义。


 (二)对竹缠绕复合管进行分类。具体按产品用途、公称内径、压力等级、环刚度等级进行分类,如按产品用途分为非饮用水类别和饮用水类别,产品的公称内径为150 mm~3000 mm,压力等级不大于1.6 MPa,环刚度等级为5000 N/m2~20000 N/m2。


 (三)对竹缠绕复合管的原材料进行规定。主要有竹材料、树脂、竹纤维无纺布、网格布等。


 (四)对竹缠绕复合管技术要求进行规定。包括外观质量、尺寸、内衬层树脂不可溶分含量、力学性能、表面吸水率、燃烧性能、导热系数、卫生指标、邵氏硬度、冷热交变等方面。其中,燃烧性能应达到GB 8624—2012建筑材料及制品燃烧性能分级的B1(B)等级,卫生性能应符合GB/T 17219的要求。


 (五)规定了竹缠绕复合管成品的试验方法、检验规则。标准对外观、尺寸(内径、长度、管端面垂直度、管口圆度)、力学性能(环刚度、抗外压形变性能、环向拉伸强力、轴向拉伸强力、水压渗漏、挠曲性、环向弯曲强度)、表面吸水率、燃烧等级、导热系数、卫生指标、邵氏硬度、冷热交变的检测方法进行规定。其中,燃烧等级按GB/T 8626的规定进行,单体燃烧热值按GB/T 20284的规定进行,邵氏硬度按GB/T 531.1的规定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