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标准资讯> >标准解读>标准解读详情

《农村(村庄)河道管理与维护规范》 国家标准解读


更新时间: 2020-07-06   



一、标准编号及标准名称

GB/T 38549-2020《农村(村庄)河道管理与维护规范》

二、标准制定背景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2014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4〕25号),提出要大力开展村庄环境整治,整乡整村推进农村河道综合治理。2018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将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和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提到了国家战略高度,并明确要加强农村水环境治理。

农村河道作为农村地区水资源和生态环境的载体,承担着农业灌溉排涝、调蓄分洪、生态涵养等重要功能,但由于长期以来,我国对农村河道管护的盲区较多,成效不明显,导致河道环境脏乱差、水质恶化、功能退化等现象普遍存在。为此,亟需制定和实施相应的技术标准,以引导农村河道规范化管理。标准的制定不仅适应了农村综合改革的需要,同时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落实“河长制”的具体举措。

三、标准主要内容

标准的主要内容包括总则、管护范围、管护人员、管护内容及要求和评价与改进。其中,管护内容及要求部分从生态环境维护、河道保洁、清淤清障、河道设施维护、河道检查、宣传教育、档案管理等方面规定了管护的内容和要求,这是农村(村庄)河道管护工作中迫切需要明确和规范的重要基础性工作。

四、标准实施意义

本标准可为各地农村河道管护工作提供指导依据,促进管护工作的规范化和科学性,进一步巩固农村河道整治成果。标准的实施将对完善农业农村标准体系,改善农村生态环境,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