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标准资讯> >标准解读>标准解读详情

《烟花爆竹 禁限用物质定性检测方法》 国家标准解读


更新时间: 2020-08-03   



一、标准名称

GB/T21242-2019《烟花爆竹 禁限用物质定性检测方法》

二、标准修订背景

我国是世界烟花爆竹生产最大国。随着GB10631-2013《烟花爆竹安全与质量》修订,对烟花爆竹中药种制订了新的条款,而且GB/T21242-2007在实施以来不断遇到新问题,苦味酸的检测方法存在单基粉的干扰。烟花爆竹的药种直接关系到烟花爆竹燃放后,影响和破坏环境,以及烟花爆竹安全生产。

本标准的修订旨在准确检测烟花爆竹中禁限用药种,确保烟花爆竹燃放后对环境影响和破坏降到最低,降低烟花爆竹药剂的感度,更好地保证安全生产。

三、标准主要内容

本标准是推荐性国家标准。标准规定了氯酸盐、铅化合物、汞化合物、砷化合物、赤磷。苦味酸、没食子酸、六氯代苯、锆、单质镁粉的检测方法。

四、标准实施意义

本标准提供了烟花爆竹中禁限用药种检测方法,对烟花爆竹安全生产提供参考,降低烟花爆竹燃放后对环境的影响和破坏。

上述检测方法都是化学分析方法,因此增加了灵敏度,并在资料性附录对各类烟花爆竹可能存在的禁限用物质进行列举。氯酸盐属于限用药种,使用它就会感度增高,其他都属禁用药种,使用它们会影响和破坏环境或者增高感度,影响安全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