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标准资讯> >标准解读>标准解读详情

发制品领域标准化工作解读


更新时间: 2020-08-10   



一、标准化工作解读


发制品被誉为“头上时装”,中国是发制品的主要生产国,占全球发制品的70%,2007年全国发制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正式筹建,针对行业中的主类产品和检验方法,制定出了一批符合行业和市场需求的标准,为发制品行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一)标准体系建设情况


标准体系框架的搭建,本着紧抓行业特点,简洁实用、覆盖全面的原则,顶层为发制品下分三个类别,分别是饰品、原材料、其它。饰品涵盖了所有的产品类,原材料主要包括制作发制品所用的原辅料,其它泛围较广包涵术语、方法等。



  (二)与国际标准水平一致性程度的情况


经查询,发制品行业除了我国现行的发制品标准之外,还没有国际标准,现行国标转化为国际标准的需求是客观存在的,但发制品行业在国际上没有对口的TC和SC,缺少对应的接口,本行业体系中检验标准短缺,技术参数很多参照纺织行业标准制定,达不到国际标准要求,所以现行标准转化为国际标准还需要一定时间。


  (三)标准体系对于行业的作用


标准体系搭建了发制品行业完整有序的标准框架,具有功能性、系统性和有序性特征,广泛涵盖了各个业务领域,具有行业共性,为我国发制品行业标准化工作的开展提供理论依据,根据标准体系指导,下一步将重点进行发原材料标准的转化研究。


二、2019年发布部分标准解读


  (一)标准名称


2019年第10号公告,颁布了发制品行业修订的两项国标,分别是:《发制品术语》GB/T23166-2019和《发制品假发头套及头饰》GB/T23170-2019。


  (二)标准制定背景


中国是全球发制品原料集散中心和全球最大的发制品生产基地及出口大国,占全球发制品的70%,在国内,假发市场的需求也开始呈现出快速增长的趋势,发制品行业前景光明,预计国内发制品行业未来几年增速将达到30%以上。


随着发制品市场的迅速发展,全球发制品生产中心地位进一步巩固和确立,产业发展群化态势逐步显现,市场集中度不断提高,品牌影响力显著提升,在国际市场竞争中的优势持续增强,国际上没有相关的发制品标准,产品检验、验收、质量监督、出口外销等均无标准可依,客户争端得不到解决,行业内对发制品术语没有统一的定义,造成贸易和沟通的障碍,在这种情况下,《发制品术语》和《发制品假发套及头饰》应运而生。


  (三)标准主要内容


1.《发制品术语》主要内容包括产品术语、工艺术语和检验术语三大类,在产品术语中对假发头套、假发头饰、假发发块、档发、假睫毛等主类产品进行了定义;在工艺术语中对发制品制作过程中的关键工序过酸、中和、定型进行了定义;在检验术语中对脱色、曲度、接头、植发密度、脱发等检验项目做了定义。


2.《发制品假发头套及头饰》主要内容包括主要包含感官、技术指标、安全卫生指标三大类,主要对假发头套头饰的感官指标、质量偏差率、完成长度偏差率、脱发、摩擦色牢度和耐水色牢度等指标进行了规定,安全卫生指标主要是对甲醛、pH值和致癌芳香胺等做了限定,并给出了相应的检验方法。


  (四)标准实施意义和重要作用


本标准的制定在国内也为发制品行业建立最佳秩序,调整产品结构、提升产品升级,保护消费者利益和扩大就业创造了条件。也在保护贸易,解决客户争端,增强其产品在国内和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方面有着重要作用,有利于促进国际贸易发展、稳定国际市场、扩大特色产品出口,从而推动中国品牌走向世界。


由于各个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发展已经同全球经济紧密结合成一体,发制品行业纷纷投资国外,建厂传授生产制作技术,国外发制品生产厂家占很大份额,此两项标准的制定加强了我国与其它国家在轻工行业领域的标准化合作,为世界一体化的市场开辟了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