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标准资讯> >标准解读>标准解读详情

制笔领域标准解读


更新时间: 2020-08-17   



一、标准化工作情况

(一)标准化工作总体情况

国务院办公厅《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规划》发布以来,制笔领域共发布国家标准3项,行业标准7项。目前现行有效的制笔标准共计42项,均为推荐性标准。其中国家标准8项,均为笔类产品标准。行业标准34项,其中术语标准5项,产品标准28项,方法标准1项。另有5项等同采用国际标准制定国家标准的计划项目。

(二)标准体系建设情况

制笔领域经过“十二五”、“十三五”技术标准体系建设方案的编制,已初步构建了科学合理、层次分明的标准体系。标准体系建设方案是现有、应有和预计制修订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蓝图。《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规划》发布后,加大了把国际标准转化为国家标准的力度;根据产品的发展情况对个别项目进行了调整,使标准体系得到及时的维护和完善。

(三)与国际标准水平一致性程度的情况

制笔领域对口国际标准化组织为ISO/TC10。共有对应国际标准12项,其中术语标准1项,产品标准10项,笔套规范标准1项。

2019年发布的3项圆珠笔国家标准(包括油墨圆珠笔、中性圆珠笔和水性圆珠笔)修改采用国际标准,整合了6项国际标准(国际标准分为一般书写和文件书写两部分)。等同采用国际标准制定的笔套规范、木杆铅笔黑铅芯和技术制图活动铅笔(共分3个部分)等5项国家标准已列入国家标准计划。目前与国际标准的一致性程度为92%。术语标准于今年提出了国家标准的立项申请,立项后将实现100%转化国际标准的目标。

(四)标准体系对于行业的作用

标准体系建设方案是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十三五”技术标准体系建设方案的要求,结合制笔行业现状,对标准体系进行细化和完善而编制的。建立标准体系目的是提高标准化工作水平,使整个标准化工作全面、有序的进行,真正取得标准化带来的效益。标准体系对加强标准化工作的顶层设计和规划,具有系统规划和全面指导的作用,为制笔领域标准研究和标准制修订提供了依据。制笔标准体系将随着行业科学技术的发展而不断更新和完善。

二、2019年发布部分标准解读

(一)标准编号、标准名称

GB/T 37853-2019《中性墨水圆珠笔和笔芯》

(二)标准制定背景

中性圆珠笔是非常流行的书写工具,我国已成为中性圆珠笔的生产和销售大国。中性圆珠笔国家标准的制定,能规范并提升中性圆珠笔产品的质量要求和竞争力。2017年ISO发布了新版中性圆珠笔标准,本标准制定时及时吸纳了国际标准的最新内容。同时中性圆珠笔标准由行业标准转化为国家标准,有利于提高制笔技术标准体系的规整性。

(三)标准主要内容

本标准适用于一般书写和文件书写用中性圆珠笔和笔芯。主要技术内容包括:初写性能、书写性能、渗透性、干燥性、复印性、耐水性、耐光性、间歇书写、书写润滑度、保存性、耐擦性、耐乙醇、耐盐酸、耐氨水、耐漂白等性能要求和试验方法,并设置了机械性能、外观和安全性能方面的要求和试验方法。

与原行业标准相比主要技术变化:

修改了一般书写用笔的耐光性要求;修改了书写性能试验中的书写角度和试验环境条件;增加了书写纸规格;删除了试验样品的规定期限;并对初写性能、干燥性、间歇书写和笔杆头部孔径与笔头外径差值等试验方法作进一步优化,使标准更具有可操作性。

本标准首次在圆珠笔类标准中设置书写润滑度要求,实现从凭书写手感到通过仪器定量判断书写润滑度的突破。

(四)标准实施意义

本标准对中性圆珠笔的性能指标进行了规范,较为完整地反映产品的性能要求,能有效指导企业组织生产,为判定产品质量以及准确评价产品性能提供科学的依据,也为进行贸易活动的供需双方提供了技术基础。

本标准修改采用国际标准,有利于提升标准水平、提高产品质量和增强国际竞争力,对贯彻落实《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规划》具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