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标准资讯> >标准解读>标准解读详情

《纺织品 隔离衣用非织造布》国家标准解读


更新时间: 2020-10-19   



一、标准编号、标准名称

GB/T 38462-2020《纺织品隔离衣用非织造布》

二、标准制定背景

隔离衣是防止医护及探视人员被血液、体液和其他感染性物质污染的重要防护产品。非织造布是隔离衣的主要原材料,非织造布质量决定了隔离衣的主要防护性能和穿着舒适性。目前市场上常用的隔离衣用非织造布包括丙纶纺粘非织造布、木浆/涤纶水刺非织造布、SMS复合非织造布、覆膜非织造布等,相关产品种类较多,产品质量参差不齐,企业组织生产和采购产品时都比较盲目,没有标准可依。近年来,国内外加大了对医用防护产品的研发生产,对非织造布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

本标准参考了美标AAMI PB-70、欧标EN 13795等相关标准,结合使用需求以及我国产品的实际产业化水平,对我国隔离衣用非织造布技术要求进行了规范,其中液体防护性能要求与国外标准基本一致,但增加了对Ⅳ级材料的抗合成血液渗透性能考核要求,同时还增加了透湿率、抗静电性等舒适性能指标,增加了单位面积质量偏差率、胀破强度、断裂强力等基础性能指标,有利于指导企业组织生产,也确保最终产品使用过程中的力学性能,减少破损,保证安全。本标准方便隔离衣制作企业根据应用场景的需要进行分级分类选用,为产品的生产、贸易、使用提供技术支撑。

三、标准主要内容

本标准规定了隔离衣用非织造布的产品分级、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包装、标志和储运。本标准适用于医护及探视人员穿用的一次性隔离衣用非织造布。隔离衣用非织造布根据不同穿用环境的需求分为Ⅰ级、Ⅱ级、Ⅲ级和Ⅳ级共4级,防护性能逐级提高。

本标准重点考核了抗渗水性、静水压、阻微生物穿透、抗合成血液穿透等防护性能指标,以及透湿率、微生物等舒适性能指标和微生物指标。

四、标准实施意义

隔离衣用非织造布是制作隔离衣的关键材料,是纺织技术结合医用需求的医用纺织产品,具有较强的创新性,技术含量高,是纺织行业重点发展的大类产品。目前行业内有成百上千的企业从事该产品的生产。

本标准将为企业生产提供技术支撑,为下游企业采购提供技术指导,确保整个产业链有效对接。该标准的实施,从源头控制低端产品的进入,有利于我国隔离衣整体水平的提高,对于促进医用纺织品产业健康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