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标准资讯> >标准解读>标准解读详情

交通运输行业标准《港口内燃机驱动起重机能源利用效率检测方法》解读


更新时间: 2020-11-30   



近日,交通运输部发布了《港口内燃机驱动起重机能源利用效率检测方法》(JT/T 1322-2020),自2020111日起施行。


一、制定背景


港口是用能大户,随着物流需求的快速增长,港口发展面临的能源和环境挑战日益严峻,节能减排任务艰巨。进行货物装卸的港口起重机占港口耗能比重大,做好港口起重机的能源利用效率检测是港口能源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此交通运输部已发布行业标准JT/T 314-2009《港口电动式起重机能源利用效率检测方法》,规定了岸边集装箱起重机、轨道式集装箱门式起重机、电动轮胎式集装箱门式起重机、桥式抓斗卸船机、门座起重机等港口电动式起重机能源利用效率测算方法,标准中明确规定了其能源利用效率的检测方法和计算方法,在港口节能减排工作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港口内燃机驱动起重机主要以柴油为燃料,耗能高、污染大,是港口大气污染物的主要来源。港口内燃机驱动起重机的机型较为成熟,主要包括内燃机驱动轮胎式集装箱门式起重机、集装箱正面吊运起重机、集装箱空箱堆高机、港口轮胎起重机等,相关部门已发布相应的产品质量标准和相关安全规程,但缺乏统一的能源消耗检测标准,港口企业进行港口内燃机驱动起重机的节能管理难度大。因此,急需制定港口内燃机驱动起重机能源利用效率检测方法标准,指导港口企业开展相关设备能源利用效率检测,完善企业能源管理。


二、标准定位与作用


本标准编写过程中以港口行业需求为主导,坚持服务社会、面向企业的原则,提高标准的适用性。标准主要用于进行港口内燃机驱动起重机能源利用效率的检测,指导港口企业开展内燃机驱动起重机的能源利用效率检测与计算。本标准遵循测算方法简明、合理、实用的原则,相关检测人员熟悉后均能够进行检测操作。


本标准有利于港口起重机的精细化节能管理,详细评价内燃机驱动起重机的能源利用效率,提出有针对性的能效提升措施。


本标准的实施可以实现对港口内燃机驱动起重机能源利用效率的检测,可以与行业内的同机型设备进行能源利用效率的对标,对提高港口内燃机驱动起重机的节能效果,引导改进生产工艺、提高设备生产和使用效率,促进节能减排政策实施,降低港口内燃机驱动起重机的大气污染物排放,具有较好的经济、社会及环境效益。


三、标准主要内容


本标准主要包括检测要求和流程、测试方法和计算过程等内容。


1.关于标准范围


本标准适用于内燃机驱动轮胎式集装箱门式起重机、集装箱正面吊运起重机、集装箱空箱堆高机、港口轮胎起重机等四种机型。该四种机型基本涵盖了港口内燃机驱动起重机的主要机型,其他类似的机型可参照本标准使用。目前,大部分轮胎式集装箱门式起重机已经完成了“油改电”,实际驱动方式为电力驱动,但根据统计数据,仍有一定比例(20%左右)的内燃机驱动(主要是柴油发电机组、混合动力等)的轮胎式集装箱门式起重机在港口服役,因此本标准将其作为一种机型考虑在内。


2.检测要求


检测要求包括环境要求、被测起重机要求、各测量项目及相关仪器的准确度要求等。标准中对测试中的辅助设备如空调等的运行与否进行了规定,统一要求空调等设备处于运转,实现起重机用能设备负荷的统一,保证测试的准确性。


3.检测流程


主要检测流程为:选定被测起重机、获取技术参数、准备试验载荷、安装测量仪器、按测试工况重复测试三次、每次测量供给能、计算有效能、计算能源利用效率和填写检测报告。


4.测试方法和计算


测试方法和计算包括测试工况、供给能的测量与计算、有效能计算、能源利用效率计算等部分。根据标准给出的各类内燃机驱动起重机的测试工况进行检测,可以测出供给能耗油量。根据测试工况给出了各类内燃机驱动起重机的有效能计算公式,有效能的计算的基本原理是利用动能定理,即合力所做的功等于动能的变化。最后根据有效能和供给能计算能源利用效率。


5.检测报告


给出了能源利用效率检测报告格式,包括封面、报告内容、报告过程文件、报告结论等,供检测工作中参照使用。




(全国港口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供稿,文稿编撰李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