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标准资讯> >标准解读>标准解读详情

交通运输行业标准《纯电动汽车维护、检测、诊断技术规范》解读


更新时间: 2021-01-28   



近日,交通运输部发布了推荐性行业标准《纯电动汽车维护、检测、诊断技术规范》(JT/T 1344—2020),自2021年2月1日起施行。


一、制定背景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特别是纯电动汽车的推广应用力度持续加大,推广使用规模不断扩大,纯电动汽车保有量持续增长,加强纯电动汽车售后维护的规范管理,确保纯电动汽车运行技术状况良好,是行业管理部门、生产企业、维修企业及社会的普遍诉求,关系纯电动汽车产品使用性能稳定,关系老百姓日常出行的品质需求,关系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健康发展。


纯电动汽车由于装载了高压动力蓄电池,整车关键零部件带有B级电压,整车电气化程度也明显高于传统燃油汽车,纯电动汽车高压部件进行的维护作业有别于传统汽车,而现行相关标准未有针对纯电动汽车高压系统部件的维护进行明确。另外,不同电动汽车产品的技术路线存在一定差异,各主机厂对纯电动汽车产品的售后维护要求也不尽相同,缺乏从行业层面对关键维护项目进行统一界定和明确。同时,由于缺乏统一的技术规范,传统汽车维护作业工人对纯电动汽车的维护规范性认识不足,维护内容及维护要求不明确,影响了纯电动汽车售后维护效果。因此,有必要制定统一的行业技术规范,解决纯电动汽车售后维护标准、规范缺失问题,加强对纯电动汽车维护作业的指导。


二、标准的定位和作用


本标准基于纯电动汽车推广应用现状及技术发展特点,对纯电动汽车维护作业的主要内容、作业要求进行明确,以达到指导和规范纯电动汽车售后维护单位开展维护作业的目的。提出的技术内容紧密结合了现行相关政策标准,增强了同现行有关标准的协调性和统一性,遵循了行业发展实际和现实需要,注重条款的可操作性,具有较强的适用性。


本标准的实施,对推动纯电动汽车规模化应用,保障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有序开展,实现纯电动汽车推广应用目标等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标准的发布实施为纯电动汽车的安全维护、规范维护等提供了技术支撑,对加强维修人员对纯电动汽车维护规范性的认识,提高纯电动汽车维护规范化水平等具有积极意义。


三、标准主要内容


标准编制过程中,对在用纯电动汽车运行使用情况进行充分调研,分析纯电动汽车使用过程中的常见故障,结合纯电动汽车结构特殊性及产品推广应用实际,从加强纯电动汽车使用安全、保障维护作业人员安全、提高车辆使用效率、延长车辆使用寿命等角度提出规范要求。


1.纯电动汽车的分类、分级维护要求


将纯电动汽车维护项目分为常规维护和电动系统专用装置维护,常规维护是指为维持纯电动汽车上的制动系、转向系、行驶系、传动系等机械系统(部件)及低压电气系统的完好技术状况或工作能力而进行的作业。该部分的维护作业按照现行国家标准《汽车维护、检测、诊断技术规范》(GB/T 18344)的规定执行。电动系统专用装置维护指为维持纯电动汽车上的高压系统及其相关附件的完好技术状况或工作能力而进行的作业。依据现行部令规章,将纯电动汽车维护分为日常维护、一级维护和二级维护,其中,日常维护由驾驶员进行,一级维护和二级维护由专业人员进行。


2.纯电动汽车的维护作业安全要求


明确了纯电动汽车高压系统维护的有关安全要求,旨在指导维护人员做好安全防护,强化维护作业的安全意识和规范性,标准从作业环境、应急设备、作业人员、人员防护、车辆状态等5个方面提出要求,包括:作业场地应干燥,并设置警示隔离区和警示牌,确保维护作业过程人员安全;要求在作业区域配备消防及高压防护应急设备,用于紧急情况下对人或车采取应急救助措施;基于行业普遍做法,明确维护作业人员应取得电工特种作业操作证并经专业培训合格后上岗,以确保作业人员充分掌握了高压系统部件的维护安全基础知识;要求高压系统维护作业人员应由2人及以上协同操作,确保意外情况下能及时发现和处置;要求维护作业人员应做好安全防护,穿戴安全防护装备,在维护作业前对车辆进行有效断电,确保维护作业过程绝缘安全。此外,对于车辆维修保养手册规定有其他操作安全和故障防护特殊要求的,还应遵循主机厂相关规定要求,旨在要求维护人员进一步通过汽车生产企业的维护技术资料,全面掌握相关作业安全要求。


3.纯电动汽车的维护、检测、诊断的项目及要求


(1)要求对动力蓄电池进行均衡维护,具体结合主机厂的车辆维修保养手册或使用说明书规定的频次和方法进行。


(2)规定了纯电动汽车日常维护、一级维护和二级维护的作业项目和作业要求。其中,日常维护由驾驶员进行,包括5个作业项目及对应要求,即:仪表和信号指示装置、驱动电机系统、冷却系统、充电插孔、电器舱和电池舱等。


一级维护和二级维护由专业人员进行,主要作业项目包括整车绝缘(以附录形式明确了绝缘检测项目)、动力蓄电池系统、驱动电机系统、高压配电系统、高压维修开关、车载充电机、电源变换器、电动空气压缩机、转向系统、空调系统、电除霜、充电插孔、高压警告标记等。


二级维护作业内容包括一级维护部分、根据进厂检验结果和驾驶员反馈的车辆技术状况视情新增的相关维护项目,并在此基础上有所增加,增加的主要项目包括:对动力蓄电池系统、驱动电机系统和高压配电系统等高压系统及部件进行紧固,要求紧固力矩符合车辆维修保养手册的规定;对动力蓄电池进行气密性检查;视情或者按照汽车生产企业规定的里程和时间周期更换驱动电机轴承。其中,进厂检验环节应使用诊断仪对电动系统专用装置进行检验,读取故障码并确定应维护的项目。


(3)明确了纯电动汽车电动系统专用装置二级维护竣工检验要求。明确了故障码检验、外观、固定情况等9个方面的检验项目及对应的检验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