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标准资讯> >新闻动态> 网站公告详情

《农村环卫保洁服务规范》《农村文化活动中心建设与服务规范》发布并出版


更新时间: 2022-04-12   



2022年3月9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的GB/T 41373—2022《农村环卫保洁服务规范》已由我社出版,该标准对于指导当前形势下的乡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一、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广大农村地区经济发展已取得显著成效,呈现出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良好发展态势,但随着经济高速发展,农村环境问题日益凸显,严重阻碍了农民生活质量的提升。为了真正提高农民生活品质,增强广大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党中央、国务院逐步建立农村环保体制机制,七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标准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原环境保护部、财政部等部门制定实施《全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十三五”规划》等系列农村环保政策文件和技术文件,聚焦农村环境整治区域,通过系列有效措施,整体提升了村庄环境整治成效。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亦是将“生态宜居”作为重点目标,多次提到要加强农村生态环境治理。

二、主要内容

GB/T 41373—2022规定了农村环卫保洁服务的服务提供方要求、服务内容和质量要求、服务管理、服务监督与投诉、服务评价与改进等。

GB/T 41373—2022借助标准化手段规范农村环卫保洁服务行为,提升农村环卫保洁服务质量,从服务的运作方式、服务人员要求、服务范围、服务流程、服务内容、服务考评及改进等方面进行统筹和规范,使农村生活环境治理中政策性、原则性的要求转化为可操作、可量化、可考核的工作指标,保障农村环境治理的持续开展和实施。针对环卫保洁提出统一的服务要求,有利于规范农村环卫保洁行为,提高农村环卫保洁服务水平,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整体加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

三、标准实施的意义

GB/T 41373—2022符合当前农村环卫保洁服务实际需求,对于提升农村环卫保洁服务质量,优化农村环境,增强农民幸福感、获得感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和现实价值,也是加快美丽乡村的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技术支撑。

四、相关标准

GB/T 41375—2022《农村文化活动中心建设与服务规范》规定了农村文化活动中心建设与服务的总体原则、建设要求、服务内容与要求、服务管理和服务评价与改进。此外,相关标准还有GB/T 38699—2020《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建设与管理规范》和GB/T 32940—2016《乡镇综合文化站服务标准》等。相关标准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共同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供稿:焦秋英(期刊年鉴出版中心)

中国质量标准出版传媒有限公司

中国标准出版社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甲2号(100029)

电话:(010)52812926、(010)68523964





关于我们中国标准在线服务网(www.spc.org.cn)是中国质量标准出版传媒有限公司(中国标准出版社)主办,并由其全资子公司北京标科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负责运营的主要对外提供专业权威的标准信息服务的门户网站。网站拥有中国质量标准出版传媒有限公司出版的正版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国家计量检定规程和计量技术规范,还拥有国际标准化组织ISO、IEC以及英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韩国、日本等国外标准正版销售授权。主要服务包括标准电子版资源的在线标准查询、标准购买、标准下载、标准打印等一站式服务,以及标准数据库定制、标准翻译及标准体系建设等综合标准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