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标准资讯> >新闻动态> 网站公告详情

《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管理体系》3项标准发布并出版


更新时间: 2022-05-25   



2022年3月9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的GB/T 23006—2022《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管理体系新型能力分级要求》、GB/T 23007—2022《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管理体系评定分级指南》和GB/T 23021—2022《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管理体系生产设备管理能力成熟度评价》已由我社出版,并于2022年3月9日实施。

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管理体系(简称“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是我国自主研制、实现大范围应用,且正在向国际输出的管理体系类标准,在助力组织创新发展、产业转型升级、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GB/T 23006—2022《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管理体系新型能力分级要求》给出了新型能力分级总体要求,规定了CL1(规范级)、CL2(场景级)、CL3(领域级)、CL4(平台级)和CL5(生态级)等5个等级能力建设要求,为组织分级开展新型能力建设,实现新型能力不断提升提供方法和路径。

GB/T 23007—2022《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管理体系评定分级指南》提供了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管理体系分级评定总则,给出了评定机构与评定人员的分级条件、分级评定程序、按过程方法实施分级评估审核、分级评定结果的使用和采信等方面的指导。

GB/T 23021—2022《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管理体系生产设备管理能力成熟度评价》给出了两化融合环境下生产设备的组成形态(包括物理实体、嵌入式软件、数据模型和管理系统)和生命周期(包括需求规划、选型购置、安装调试、交付使用、检修维修和改造报废),以及生产设备管理的基本原则(适配协同、虚实融合、数据驱动和效能提升),提出了两化融合环境下生产设备的D1(资源保障)、D2(运行环境)、D3(基础管理)、D4(运行维护管理)和D5(绩效改进)5个管理域和L1(初始起步级)、L2(平稳运行级)、L3(感知交互级)、L4(智能优化级)4个管理能力成熟度等级,规定了生产设备管理能力成熟度等级要求。

两化融合管理体系系列标准的发布和实施将有效推动制造企业科学实施面向数字化转型的生产设备管理,建立新的生产设备管理模式和管理机制,并促进新业务、新模式、新业态的孵化培育,带动企业效率和经济收益的有效提升。



图文编辑:高艳(标准审编中心)

供稿编辑:刘鑫(发行中心)

审核:新媒体运营小组、总编室、发行中心

中国质量标准出版传媒有限公司

中国标准出版社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甲2号(100029)

网址:www.spc.net.cn




关于我们:中国标准在线服务网(www.spc.org.cn)是中国质量标准出版传媒有限公司(中国标准出版社)主办,并由其全资子公司北京标科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负责运营的主要对外提供专业权威的标准信息服务的门户网站。网站拥有中国质量标准出版传媒有限公司出版的正版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国家计量检定规程和计量技术规范,还拥有国际标准化组织ISO、IEC以及英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韩国、日本等国外标准正版销售授权。主要服务包括标准电子版资源的在线标准查询、标准购买、标准下载、标准打印等一站式服务,以及标准数据库定制、标准翻译及标准体系建设等综合标准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