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标准资讯> >新闻动态> 网站公告详情

《建设用砂》《建设用卵石、碎石》发布并出版


更新时间: 2022-05-18   



2022年4月15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了GB/T 14684—2022《建设用砂》、GB/T 14685—2022《建设用卵石、碎石》,上述标准已由我社出版,并将于2022年11月1日实施。

砂石骨料是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用量最大的材料之一,当前我国大力推进城镇化和基础设施建设,砂石供需失衡、价格高涨问题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特别是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但目前砂石骨料产品质量参差不齐,不能满足我国基础设施工程建设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砂石骨料作为工业化生产的大宗原材料,要建立完善的标准规范和质量检验检测体系。

GB/T 14684、GB/T 14685于1993年首次发布,2001年第一次修订,2011年第二次修订,本次为第三次修订。标准的实施对促进砂石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助力高质量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GB/T 14684—2022结合高性能混凝土的需求对I类砂提出了更高要求,提出分计筛余级配要求、机制砂片状颗粒含量指标及相应试验方法等,具体包括:

——增加了天然砂、机制砂、混合砂、片状颗粒的定义,更改了亚甲蓝值的定义;

——更改了砂的分类及I类砂的颗粒级配技术要求;

——更改了石粉含量和有害物质的技术要求;

——增加了I类砂的片状颗粒含量技术要求及检测方法;

——更改了泥块含量要求及其试验方法;

——更改了碱骨料反应的技术要求;

——更改了氯化物含量检测方法;

——增加了机制砂碱-碳酸盐反应试验方法;

——更改了检验项目和组批规则。

GB/T 14685—2022增加了粒形控制指标,适度调整了Ⅲ类卵石、碎石技术要求,具体包括:

——更改了卵石、碎石、坚固性的定义;

——增加了不规则颗粒的定义、技术要求及其含量的试验方法;

——更改了卵石含泥量、碎石泥粉含量的定义;

——更改了碎石泥粉含量和泥块含量的技术要求;

——更改了颗粒级配的技术要求;

——更改了针、片状颗粒含量的技术要求;

——更改了岩石抗压强度的技术要求;

——更改了吸水率的技术要求;

——更改了碱骨料反应的技术要求;

——更改了压碎指标的试验方法;

——更改了检验规定和组批规则;

——删除了骨料碱活性的试验方法(岩相法)。


图文编辑:高艳(标准审编中心

供稿编辑:李春丽(编辑一分社)

审核:新媒体运营小组、总编室、发行中心

中国质量标准出版传媒有限公司

中国标准出版社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甲2号(100029)

网址:www.spc.net.cn


关于我们中国标准在线服务网(www.spc.org.cn)是中国质量标准出版传媒有限公司(中国标准出版社)主办,并由其全资子公司北京标科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负责运营的主要对外提供专业权威的标准信息服务的门户网站。网站拥有中国质量标准出版传媒有限公司出版的正版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国家计量检定规程和计量技术规范,还拥有国际标准化组织ISO、IEC以及英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韩国、日本等国外标准正版销售授权。主要服务包括标准电子版资源的在线标准查询、标准购买、标准下载、标准打印等一站式服务,以及标准数据库定制、标准翻译及标准体系建设等综合标准服务。